猫言猫语

严以律己·宽以待人·自强不息·知行合一

在Faculty上搭建Octopress博客

| 在Faculty上搭建Octopress博客已关闭评论

在本文中,我们将向您简单地介绍faculty及Octopress,并教您如何利用Octopress在faculty上搭建博客平台。

环境介绍

Faculty是东北大学教师个人主页服务,为东北大学的教职员工提供展示教学和科研信息的途径,教职工可以使用FTP方式更新自己的个人主页空间。为每个教师个人主页提供100M的存储空间,仅支持静态页面。

Octopress是一个基于Ruby的开源博客,他无需数据库支持,生成的Blog页面,完全是HTML的静态页面。

程序安装

octopress本地需要ruby环境支持,并需要为ruby安装bundle包,如果你本地不支持ruby与bundle的话,请先安装好ruby与bundle。

安装好ruby环境后,使用git将octopress的程序代码复制到本地: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imathis/octopress.git

然后进入到octopress的程序目录,通过bundle安装octopress依赖的各个gem,并安装默认风格:

cd octopress
bundle install
bundle exec rake install

这样就可以在 http://localhost:4000 preview本地站点:

bundle exec rake preview

基本配置

打开octopress目录下_config.yml文件,修改相关配置信息:

url: http://faculty.neu.edu.cn/wuwx
title: 猫言猫语
subtitle: 严以律己·宽以待人·自强不息·知行合一
author: 有颜色的猫

subscribe_rss: /wuwx/atom.xml

root: /wuwx
destination: public/wuwx

修改后,再次在本地预览你的个人站点,站点的目录就已经从 / 修改到 /wuwx 目录下了,此时本地站点需要通过 http://localhost:4000/wuwx/ 访问。

新增页面

我们先通过命令增加一个about页面:

bundle exec rake new_page[about]

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这个页面文件:source/about/index.markdown,在底部输入内容。

为了在站点顶部的导航栏显示这个新增的页面,我们需要在 source/_includes/custom/navigation.html 适合的位置增加一行链接:

  • http://faculty.neu.edu.cn/wuwx/ 访问到你的站点了!

  • 评论已关闭。